2020年度中国餐饮杰出品牌(区域标杆)获奖名单已经出炉,入选的100个品牌到底有哪些特性?对于餐饮行业又有哪些启示?

  且看下面的详细解读。

  12月1日晚,第二届“中国餐饮红鹰奖”颁奖盛典在广州隆重举行,现场重磅揭晓了“2020年度中国餐饮品牌力百强”、“2020年度中国餐饮杰出品牌(区域标杆)”、“2020年度中国餐饮最具投资价值品牌”和“2020年度中国餐饮风云人物”四大奖项。

  共计200多个餐饮品牌及7位优秀餐饮人获得殊荣,现场一千多位餐饮界精英共同见证了这份宝贵榜单的诞生。

  作为第二届“中国餐饮红鹰奖”的重要奖项,“2020年度中国餐饮杰出品牌(区域标杆)”在“2019年度中国餐饮杰出品牌”的基础上,将评选标准设定得更为精准和聚焦。

2020年度中国餐饮杰出品牌(区域标杆)获奖名单

  旨在挖掘国内实力较强、在特定区域内有代表性的餐饮品牌,并表彰其在所属品类中或者区域中深耕及创新做出的贡献。

  获奖品牌遍布37城,一线&新一线城市占据大半壁江山

  本次评选的目标筛选城市相较去年更广,获奖品牌数量也从去年的60强增加到100强,获奖品牌遍布于37个城市地区。

2020年度中国餐饮杰出品牌(区域标杆)颁奖现场

  从分布版块来看,上榜品牌多分布在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分别上榜了40、30、25个。而北京的区域品牌更是强势霸榜,占据了13位,其他城市或者区域的品牌大多只上榜了几个甚至更少。可见,优秀餐饮品牌的区域分布仍然不太均匀,主要向一二线城市倾斜,低线城市的餐饮品牌出色的较少,还亟待发展。

  不过,相比去年的获奖名单,今年在关注度不算太高的城市也涌现出了不少杰出品牌。譬如贵阳就有2个品牌上榜,分别是老凯俚酸汤鱼和丝恋红汤丝娃娃,绍兴也有老台门汤包、寻宝记绍兴菜两个品牌上榜。

  中式正餐占据大半壁江山,江浙菜独领风骚

  此次获奖品牌中,中式正餐占据大半壁江山,上榜了58席。而这其中,江浙菜独领风骚,占据了14席。可见,江浙菜的实力还是非常雄厚的。

  从分布区域来看,此次上榜的江浙菜品牌几乎都集中在华东各省市,其中不乏在当地很有名气的、已经经营上十年甚至更久的品牌,比如杭州的杭州酒家、温州的溢香厅等。

  在中式正餐中,上榜数量居于第二位的便是湘菜,占据了8席。这次,湘菜在数量上超越了川菜和粤菜,也从侧面印证了湘菜近年来的火爆态势。

  近几年,湘菜跑出了一批以费大厨辣椒炒肉、炊烟小炒黄牛肉等为代表的实力品牌。他们代表着湘菜新生力军的强大扩张能力,在知名度和口碑上均有不俗表现。

2020年度中国餐饮杰出品牌(区域标杆)颁奖现场

  其他地方菜系也百花齐放。此前低调的地方菜系譬如海南菜、鄂菜、贵州菜这次都有品牌上榜,说明中式正餐正阔别以往由某几大菜系主导的局面,迈入百花齐放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小众菜系开始被挖掘和包装出来,引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小吃快餐、火锅上榜数量分列第二三位

  在本次的杰出获奖名单中,小吃快餐品牌共有18个,细分品类涵盖了粉面、地方小吃、中式米饭快餐等多个品类,其中粉面的数量超越了饭食,共有5个上榜,以姐弟俩土豆粉、红荔村等品牌为代表。

  饭食占据4席,以南城香、超意兴快餐等品牌为代表,这些品牌在当地都小有名气,且口碑都不错。

  火锅品类本次上榜了10个品牌,川渝火锅、粤式火锅各占4席。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粤式火锅中,潮汕牛肉火锅、椰子鸡、猪肚鸡这三类粤式火锅同时上榜,尤其是椰子鸡和猪肚鸡,近年来发展不错,甚至被视为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接棒潮汕牛肉火锅并获得大规模发展的实力选手。

  从品牌的角度来说,润园四季椰子鸡深耕深圳,在当地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而煲大王猪肚鸡火锅则聚焦于长沙,早已成为“长沙猪肚鸡火锅的第一品牌”。

  酸菜鱼抢占4席,饮品只上榜了1席

  本次杰出获奖品牌中,饮品品类只上榜了gaga鲜语这一个品牌。可见,只在区域内拓展的杰出饮品品牌,出圈的不算多。

  一来是因为饮品是相对容易规模化扩张的,一旦某个品牌在既定区域做到标杆,一般都会考虑往外拓展,不会仅仅局限于那个小区域;而没有成为标杆的品牌,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茶饮市场,加上自身的种种原因,可能又很难有突出表现。

  这也侧面反应了茶饮市场竞争的残酷,若是不能成为头部,就很难别记住,甚至连生存都很难。

  酸菜鱼上榜了4个品牌。酸菜鱼品类近年来步入了发展稳定期。经过了前两年的激烈厮杀,酸菜鱼的市场慢慢成熟了起来,品牌力差的品牌早就被淘汰出局了,而存活下来的品牌又以姚姚酸菜鱼、有家酸菜鱼、渝是乎等品牌的知名度较高。

  区域品牌占山为王,闷声发大财的居多

  相比享有高知名度的全国性品牌,区域品牌的名气可能没有那么高,但是在当地“占山为王”、小有名气、营收情况可观,也不乏拥趸者。其中,尤以超意兴快餐、大鸽饭、刀板香·徽菜餐厅等品牌为杰出代表。

  这些区域品牌不会好高骛远,而是脚踏实地,一步步将自己的品牌根基打得非常牢固和扎实,他们的实力都是经过当地消费者验证过的,不会像很多速生速落的网红品牌那样漂浮在空中,一旦消费者的新鲜度过去之后便活不下去。

2020年度中国餐饮杰出品牌(区域标杆)颁奖现场

  这些区域品牌一旦决定往外走,步子也会迈得非常稳,很大概率能成功,譬如乡村基、老乡鸡以及古茗、茶颜悦色莫不如是。

  餐饮向来就不是一个能速成的行业。哪怕只是在区域发展,也要认真做好每一家店每一道菜,惟有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不好高骛远,才能真正成为当地的标杆乃至全国的头牌。

  希望已经上榜的品牌能再接再厉,而此次无缘奖项的品牌能好好努力,争取明年能榜上有名。